冰冰夏的夏彦冰_

微博同名,所有文禁止转载搬运

【放学等我】张老师

是写了喻繁高三在宁城的班主任,写了喻繁高三的一些生活

㊗️学子们高考顺利!

  

张老师第一次见到喻繁时,是在校长的办公室。

 

她那会儿坐在办公室的沙发上整理文件,无意中看到了这样一幕。

喻繁他爸坐在校长对面的椅子上,全程一句话都没说,只会在需要家长签名的时候动一下手,反而是作为孩子的喻繁一直在跟校长交涉。

 

喻繁站姿散漫,额前的碎发长得可以遮住眼睛。那个时候还是八月的炎夏,他随意地抄着兜子,阳光透过窗户打进来,在他的侧脸上散成了漩。

 

他对校长说,他想办理入学。他之前休学一年,按时间来算,他开学可以直接读高三。

 

老实说,校长对这个学生的初印象并不算好。

首先是这个学生的站姿,吊儿郎当,没有一点高中生的精神面貌。其次是这个学生的仪容仪表,杂乱的头发和随意的衣服,都染了很浓的社会气味。

他毫不客气地指出了这两个问题,想让这个学生知难而退。

 

令他意外的是,面前的少年静默良久,预想中的冷厉并没有来。

少年反而不动声色地挺直了腰,沉默地点了点头,表示理解。

但同时,他向校长承诺,他回去后就修剪头发,上学也会穿学校的校服。他保证不给学校惹事,保证遵守学校纪律,学校的学杂费他会按时交,那些落下的课也会尽快补上。

只要给他一个教室,让他可以继续上学就好。

 

校长这个时候才从一堆文件中抬头,扶着眼镜打量了下喻繁站得笔直的身影,从他手中接过了入学申请书。

 

略到“过往成绩”一栏时,喻繁刚开始惨不忍睹的成绩让校长蹙紧了眉。尤其是看到数学成绩“9”,校长觉得这个学生没得救了。他正准备把申请书退给喻繁时,眼睛习惯地往下瞟,却看到了与之前截然不同的一栏成绩。

那一栏是高二下学期的期末成绩,没有多么耀眼,但与上栏的成绩相比,却是质一般的进步,肉眼可见地从年级吊车尾冲进了年级前半端,这个成绩,如果保持住,上本科线是没问题的。

 

校长有点震惊。

仅仅是半年,仅仅是一个学期。他不知道这个学生经历了什么,但能有这样的进步幅度,说明这个学生的潜力不小。

 

他看了这个学生一眼,眉眼间带了些松动。本着对学生负责的原则,他转向学生的父亲,问:“那您的意思是?”

 

喻凯明慢慢抬头,被喻繁垂下来的侧眸刺得一个激灵。他想起喻繁出门前的警告,忍不住打了个哆嗦,窝囊地说:“没意思没意思,”他指了指喻繁,缩着脑袋,“都听他的就行。”

 

张老师在旁边目睹了全过程,好像懂了点什么。校长自然也是看出了这对父子的关系,看向喻繁的眼神又多了些别样的尊重。

他在“入学申请书”上签了字,递给喻繁时,他叫住了张老师,跟张老师说,这个学生转到她班。

 

张老师看了看校长,又看了看喻繁,说了个“行”。

喻繁向她鞠了个躬,说:“麻烦了。”

 

-

张老师能感觉到这个学生的基础并不是特别好,也可能是之前休学一年,让他对这些知识运用得很生疏很艰涩。

所以第一次月考,喻繁考了班里的倒数第一。语文也就一般,英语还是吊车尾,数理化都惨不忍睹。

 

她很为这个学生担心,因为她亲眼看到过这个学生想要上学的坚定,她认为这个成绩无疑是对他的重大打击。

 

但很快她就发现自己多虑了。

 

张老师看到,男生拿到成绩单时,只是微微地瞥了两眼,在上面做了点标记后,喻繁就将成绩单扔进桌洞,掏出这节课要讲的卷子,低下头埋进了题目,面色一如往常。

 

其实这个成绩喻繁早有预料。

他知道自己落得太多,哪怕陈景深曾经给他补习过很多,但还是有些许空缺,这些空缺本来是要等他们高三再慢慢补的,但终究还是没补成,加上他去年一直休学,忘了太多。

所以拿到这个成绩时,喻繁并没有多少意外。

他知道,他所能做的,也就是稳下心态,慢慢把这些知识补上。

 

张老师在窗外看到了这一幕,点了点头,欣慰地笑了笑。

 

-

张老师觉得喻繁在以前的学校应该是个挺乖的学生。

 

比如,开学的时候,她发现喻繁的头发已经修剪得干净整洁,校服也规规矩矩地穿在身上,跟那天在校长办公室见到的完全不一样,清清爽爽,让人心里有说不出来的喜欢。

 

不仅如此,喻繁上课也很安静。班里单人单桌,喻繁长得高,他的座位在最后排。做题的时候他就安安静静地在那做,听课的时候他就安安静静地抬头听。

张老师教了十几年数学,光看学生的眼睛就知道哪个学生在好好听,哪个学生在走神。而每次,无一例外,每当她的目光瞥到喻繁周围的角落时,都会对上男生认真的双眸,在遇到疑惑的地方会蹙一下眉,在题目比较简单时也会认真听,然后听话地低头做笔记,努力掌握每一个知识点。

有几次,喻繁抓着头做题目时,张老师经过旁边,总会被他好几页的演算步骤逗笑。当她低下头在喻繁耳边给他点出做这个题的突破口时,男生抓头发的动作就会霎时停住,听懂后,男生会礼貌地抬头,跟她说:“谢谢老师”。

 

沉默、安静,这是张老师对他的评价。

 

但还有几次,张老师会发现在几个不经意的瞬间,她总能发现这个学生不同的一面。

比如某个早读,她发现喻繁垂着脑袋趴在桌子上睡觉,当她靠近轻轻敲了下桌子时,男生刚抬头的时候眸子里满是烦躁、困倦、不爽,可当他睁开眼睛看清楚眼前的人时,仿佛从某个空间中抽离回来,喻繁揉了揉眼,神色又恢复了以往紧绷沉默的样子,跟她说了句“抱歉”,继续早读。

还有一次课间,张老师偶然看到喻繁洗完脸以后,校服链子就那么随意地敞开着,甚至还大剌剌地把袖子扯到了胳膊肘那个地方,浑身散漫。但当他走到教室后门时,张老师看到喻繁动作很明显顿了一下。仿佛又从某个空间中抽离出来,喻繁停滞许久后才有了动作,把拉链弄整齐、袖子弄工整后进了教室。

 

喻繁平日里懂事听话的确让人喜欢,但不知为何,张老师总觉得这些不设防的小瞬间才是他本来的样子。

 

他好像总在扮演某个人。

而她,总能在他身上看到另一个人的影子。

 

-

张老师觉得喻繁这个学生很独。班里会有各种各样玩得好的小团体,但他不一样。

喻繁每天都是一个人上课、一个人下课,上厕所也是一个人,好像他来学校完全就是为了听课,为了读书。

 

但这并不妨碍张老师认为喻繁是个善良的小孩。

 

比如某次上楼时,张老师提着一桶水,慢吞吞地往上搬。

后面传来脚步声,肩膀被人拍了一下,她抬头,看到了喻繁站在她旁边。等她再站直腰时,喻繁已经接过她手里的水,给她提上楼了。

 

高三书多,教室里会有一排柜子用来给学生们放书。张老师记得那是一个晚上,她拿着书进教室时,目光被一个女生吸引。

女生的头埋在柜子前,正吃力地从柜子里抽最下层的一本书。但可怕的是,此时此刻,女生的头部正上方,有一本柜子顶的字典正在随着女生的动作摇摇欲坠。见到老师进教室,女生心里一慌,抽书的动作更大,柜子也在这个动作下巨大摇晃,那本红字典“卡崩”从柜子上落下——

“小心!”张老师满脸惊慌地冲女生喊。

“砰!”字典没砸到女生头上,它砸到喻繁胳膊上时,被弹到了地上。

张老师亲眼目睹,就在字典下落时,在旁边拿书的喻繁飞快上前。没太多时间思考,他直接伸出胳膊挡在了女生头上,沉重的字典砸向了他。

女生颤巍巍抬头,还没中惊吓中缓过神,小声问喻繁怎么样。喻繁却只是微微摇了摇头,示意没事,揉了下胳膊就回位置掏出卷子。

 

还有很多很多事,都让张老师发现喻繁这个小孩身上的善良。让她欣慰。

 

可张老师也发现,这个学生并不顺利。

 

喻繁很少迟到。

可每次他迟到时,总会把头垂得很低,好像不想让人看到自己一样。

 

讲完题以后,张老师经过喻繁旁边,有意无意地往那边瞥了两眼,却发现喻繁脸上青了好几块。再仔细看,眼睛也是肿的。

 

张老师知道,从一个学生的身上,往往能够窥见其家庭。加上她亲眼看到了校长办公室中这对父子的关系,喻繁脸上的伤,她也能猜得差不多了。

 

可喻繁不想说,她知道,作为老师也不好干涉什么。

她摇了摇头,从喻繁旁边移开了。

 

只是在下课时,喻繁桌子上多了瓶碘伏。

 

她还是希望这个学生能顺顺利利。

 

-

张老师以前并没带过这一级的学生,她只带了这届学生高三一年,却也在这要命的一年里,和学生们结下了深厚的“革命情谊”。

 

冬天去,春天来,进入初夏,高考的日子也终于到了。

 

最后一节是班会,张老师看着眼中带光的孩子们,内心感慨万千:“明天你们就要上考场了,”她叹了口气,清了清嗓子后提醒道:“明早出发的时候,一定要好好检查自己的证件,准考证、身份证一个都不能忘。别忘了带2B铅笔,别忘了带中性笔,考试用的工具也要带好,带点纸巾湿巾啥的。考完试不要订正答案,我都怕你们哭出来。早饭好好吃,不要吃刺激的东西,心态放平,高考不过是一场很小的考试,考完以后你们还有更绚丽的人生……”

 

张老师看着讲台下的学生,时不时跟学生调侃互呛两句,一边笑一边哽咽着讲完这些注意事项。

 

当最后一个注意事项讲完时,班里面陷入安静,学生与老师相视良久。

 

张老师一张张地略过学生的面孔,每个高三学子发亮的眼睛、滴落的汗水里,都藏着少年们闪闪发光的心思。

 

她知道许娇娇热爱跳舞,想成为一名舞蹈演员,她希望她能有宽阔的舞台;她知道刘一鸣喜欢科学,她希望他能成功,走向更广阔的科研世界;她知道赵玉龙家庭不好,想要考上大学为家分忧,她希望他能如愿,完成自己的目标……

 

张老师一张张脸扫过去,定格到喻繁脸上时,张老师心中怅然。

经过这一年的相处,张老师能隐隐约约地感觉到,喻繁跟其他学生不一样。

喻繁的学习似乎不是为了某个目标,他的学只是“学”,但又不是盲目地“学”,只是坚定地“学”。

与其说这是为了某个她不知道的目标,张老师觉得,他更像是为了某道光。

她觉得喻繁一直在靠着这束光撑着自己,撑着自己去学,撑着他去好好生活,只要他一想到这束光,就会逼着自己读完书。

 

张老师猜想,这束光一定在喻繁过往的青春里狠狠地照耀过他,才会引导着他在如今黑暗的生活里,认真“追光”,努力地抓住这束光。

 

张老师眼眶酸涩,她知道喻繁抓这道光抓得辛苦。

她希望他能追上这束光,得偿所愿。

 

一个一个地看完后,一个一个地祝福完后,张老师又与学生们对视良久。

 

最终,在孩子们的注视中,哽咽着落下了最后一句话:

“衷心祝你们,高考顺利。”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🧊:这个人物也算是一个私设。本来只是想写一个小故事的,没忍住多写了一些这位老师眼里的小情侣,能看到这里非常感谢!

 

正事:

㊗️高考的宝宝们高考顺利!旗开得胜!加油加油加油!!

(中考的小宝贝也加油!期末考的大宝贝也加油!忙晕晕的打工人也加油!!)

 

ps:

(ooc)访琴看到宁城的喻繁,噗通跪地:家人们谁懂啊!!这简直就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!!这小子为什么在南城不这么乖啊!!

评论(5)

热度(6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